股票是做什麼用的?

「股票」到底是什麼?

只消在網路上瀏覽一下,再不然,打開報紙看一下,「蘋果即將推出iPad2」、「麥當勞二月業績美國最差」,對於有些走火入魔的朋友來說,看到這些新聞很直覺就開始要做「反應」,什麼「反應」?就是要買進或賣出了。

問他們,股票是做什麼用的?他們鐵定跟你回答,不就是是用來賺差價的工具嗎?

當然在大多數的股票市場……就是強調短線進出、搶消息、摸底、抓高的這種市場,很多人的觀念就是,股票不用來買低賣高賺差價、難不成是買來「收藏」的嗎?

接著,一路把這種觀念,從台股也帶到了美股。

說到這,得讓我們先想想,到底,「股票」的真意到底是什麼。

股票的英文,是STOCK,這個字的原意中,其實包含了有「庫存」、「存貨」、「儲存累積」……等意涵。

既然是存貨,那基本上當然就是「越多越好」。就好比巴菲特常比喻的,他總是要吃漢堡,那對他來說,漢堡,當然越多越好,而且越便宜買進就越好。

當然,股票和漢堡,可是不一樣的。

至少,股票這東西是不能吃的。

既然不能吃,又不要賺差價,那股票留著囤積起來,當存貨,幹嘛呢?

所以,再更追根究底些,股票,實際上是「股權」的延伸。

它是用來累積對企業獲利能力的主張權的一種「憑證」。這憑證,你擁有的越多,當企業有獲利、有賺錢的時候,自然你身為股東能分享到的紅利也越多了。

歷史上,有一群人,專門做這件事。

他們是「長期股權持有者」。

像是,德國的菲德烈˙福力克(Friedrich Flick),他持有賓士、大型造紙及化學公司費德莫勒(Feldmuehle)、鋼鐵公司...等股權。以及,匹茲堡的梅爾倫氏家族(The Mellons)也持有海灣石油公司、美國鋁業。還有,英國的考德雷爵士(Lord Cowdray)擁有建築公司、商業銀行、新聞媒體公司(如《經濟學人》雜誌)。

他們都因為長期持股,靠著公司的營運長期成長的成果,而獲利甚豐。

所以,我們管這裡叫「美股烏托邦」,這「美股」,可不是談什麼美國飆股,要談的是擁有美國企業的股票,你能像上述這些「長期股權持有者」那般,有成長、有豐厚獲利,這,才是真正美好的烏托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