資本力


誰還需要「偏財運」!?
2010年初,《商業週刊》曾做過一份探討國民財富成長與台灣GDP成長脫勾現況統計的專題報導,引起廣泛注目。根據該刊的調查發現,2009年台灣全體民營公司受雇者,平均月薪4.3萬元,僅較10年前成長5.4%,再扣掉通貨膨脹帶來的縮水效果,平均薪資的成長竟是負4.3%!


近十年來,台灣的經濟規模(GDP,國內生產毛額)成長幅度卻高達29.4%,即便扣掉通貨膨脹所造成的縮水效果,也還保持17.5%的水準!

這兩者之間的嚴重脫鉤,表示許多人的財富水準,已與國家、甚至是世界的經濟成長絕緣,成為恍若孤島一般的孤獨個體。苦悶焦慮的情緒,正在許多人的心中不斷蔓延。「財富水準與經濟成長脫鉤」是一個令人不得不面對的問題;而「財富與資產行情過度連結」則是個更大的問題。尤其在2008年金融海嘯時,發生股、債、房三市均跌,可說是「完美風暴」,讓許多人對財富水準的維持,產生劇烈的震盪,造成了很強烈的不安全感。而如今,海嘯過後,大量資產如股票、或房地產價格,不可思議的驟然狂飆,表面上榮景的背後,更帶來了可能就要泡沫化的隱憂。放下不安的心,仔細思考:是不是因為局限於現有觀念「製造」出來的視野,才讓我們在「把錢存起來最安全」或是「投資理財賺行情」的想法裡不斷徘徊?
這些想法,不是太過守成,無法抵禦通膨對金錢購買力的蠶食;就是過於急進,得靠一點偏財運,但卻可能使我們走上一條忐忑不安的「險路」。


我不禁想問,財富究竟怎麼來?

有沒有超越守成與急進之上的新出路?

還記得前一些時候,跟一位略通命理朋友談話,談到了偏財運這件事。根據命理的說法,所謂「偏財運」,是指投機、運氣性質而來的錢財,像是我們看到某某人中了樂透、公司年終尾牙抽到現金股票,或是操作股票期貨賺了些錢,我們可能就會說「這個人偏財運真是好!」比較悲觀一點的朋友甚至要「萬嘆」自己為什麼沒有偏財運!
無疑的,偏財總是帶有些「快速致富」的意味,似乎讓人立刻「逆轉勝」、「馬上好」。可是,我們看看報紙或周邊朋友的例子,就會發現,偏財其實來得快,去得也急。根據統計,美國中了大樂透的得主,平均在13年內,財富會跌回中樂透前的水準;而我們也常有耳聞,許多英雄豪傑在股票或期貨市場裡競折腰,樓起又樓塌,真是成也偏財、敗也偏財!可見,若是想從有投機性質的偏財,得到足以讓人安心的生活基礎,很可能是緣木求魚了。
那麼,除了依賴「偏財運」之外,是不是還有什麼其他的方法,可以擴大我們的財富呢?
這世界上或許有偏財這回事,但不能忽略的是更重要的「正財」!
偏財倚賴時勢、機運,這是很多人覺得偏財不夠實在,不想把精神花在這上面的原因。正財則不同,它是付出心力、知識、時間、或資本而來的財富。例如上班族努力工作,為公司創造出業績;企業家建立事業,生產出能夠滿足消費者的商品,創造源源不絕的盈餘,這些都是正財。
有辛勤的投入、也能為這世界創造價值,如此而來的財富,屬於正財!而這本《資本力》,就是要探討如何不依賴偏財運、而是透過資本和事業的力量,讓我們即使不是大企業家,也能大幅增加正財的開源能力。這種能力,正是「常青組」富比士富豪財富永續成長的關鍵能力!
我稱它為「
資本力」!


到金石堂去瞧瞧吧~

http://www.kingstone.com.tw/book/book_page.asp?LID=se008&kmcode=2014941036460&Actid=wise&partner=